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吴季研究员受聘为卢森堡“空间资源”探测高级顾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16 | 【打印】【关闭】

  2017年3月9日,卢森堡大公国经济部(The Luxembourg Ministry of the Economy)宣布,中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吴季研究员受聘为卢森堡政府“空间资源”探测高级顾问委员会委员。吴季表示,卢森堡“空间资源计划”(Space Resources Initiative)秉承开放的精神,可通过国际合作吸引技术能力和创新思想。

  卢森堡政府于2016年2月正式启动“空间资源计划”,由其经济部具体负责实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获取空间资源作为政府计划的国家。为了更好的支撑政府决策,卢政府决定聘请国际上知名空间领域管理和科技专家组成该计划的政府咨询委员会。

  链接:https://www.investinluxembourg.lu/en/news-benchmarks/experts-china-and-south-korea-join-luxembourg-governments-spaceresourceslu

  (供稿: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

  拓展阅读: 卢森堡议会通过空间资源法

  《航天新闻》7月17日报道 卢森堡国民议会7月13日以55票赞成、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表决通过了空间资源法,规定各公司对从小行星等天体上开采的资源享有所有权。这意味着该法案将在8月1日成为正式法律。卢副首相兼经济部长施奈德称,卢森堡是欧洲首个采取承认空间资源可由私营公司所有之法律与监管框架的国家。他说,卢由此巩固了其作为欧洲太空资源探索与利用中枢的地位。

  卢政府从去年以来就一直在开展这项立法工作。该法赋予在卢经营厂家对所开采空间资源的所有权,与美国2015年11月生效的《商业航天发射竞争力法案》中的条款类似。根据卢政府提供的英文翻译稿,该法第一条即开宗明义地表示,“空间资源可以据为己有”。法案其余部分则确立了政府对资源开采和除通信卫星之外的其它空间活动实施授权和监督的制度体系。通信卫星由该国其它法律来进行监管。

  该法的通过已在人们预料之中。施奈德6月份在纽约在由卢政府组织的一场活动上讲话时就曾预计议会会在7月份通过该法。他当时称,该法在适用范围上同美国那项法律相似,所不同的是各公司无需把大本营设在卢森堡就能利用该法之规定。

  美卢两国的法律都只对开采后的资源赋予所有权,由此可避免同《外空条约》产生潜在冲突。《外空条约》禁止各公司对外天体提出领地主张。不过,美国的法律在联合国外空委等论坛上受到了一些国家的批评。卢政府在有关这项新法的声明中称,除该法外,卢还寻求推动国际合作,以图在空间资源利用未来治理制度和全球监管框架方面取得进展。声明把卢同欧空局签署的涉及空间资源探测与利用研究的一项协议作为这方面工作的一个例子。

  该法的通过是“卢森堡太空资源”(SpaceResources.lu)项目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该项目意在使卢成为新兴空间资源产业的一支关键力量。卢已决定为这项工作投入至少2亿欧元(2.3亿美元),包括向各小行星采矿公司投资,以换取其在卢设立分支机构。这些公司包括总部位于西雅图附近但在卢森堡设立了欧洲办事处的行星资源公司。公司代总经理马奎兹7月13日表示,卢新通过的空间资源法为行星资源公司眼下和未来小行星开采业务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