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科学目标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24 | 【打印】【关闭】

  11月18日,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评审会在京召开。来自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军工项目监理部、国家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云南天文台、电子学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的院士和专家参加了评审会。南京大学方成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作了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报告。他对国际同类科学卫星概况、国内外现状与发展趋势、ASO-S的科学目标、有效载荷配置,以及卫星总体初步方案和项目创新点与特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经过质询与讨论,评审组认为,ASO-S针对太阳磁场、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三者之间的关系这一国际前沿科学问题,提出了明确的科学目标,创新点突出,具有重大科学意义;为实现科学目标所提出的三个有效载荷配置方案合理,主要技术指标先进,满足科学目标需求。评审组同意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通过评审。

  ASO-S致力于观测并研究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相互关系和形成规律、太阳耀斑爆发和日冕物质抛射与太阳磁场之间的因果关系,研究太阳爆发能量的传输机制及动力学特征等。还将对重大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的预报和空间环境保障做出贡献

  ASO-S于2013年7月入选第二批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经过两年多的研究,ASO-S完成了背景型号期间的研究工作,并于2016年4月通过了背景型号结题验收评审。本次评审通过的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将为ASO-S任务开展工程立项综合论证提供重要输入。

  图1  ASO-S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评审会现场

  图2 方成院士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