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二十九届全国空间探测学术研讨会及“空间科学与技术”科普拉萨行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01 | 【打印】【关闭】

  正值国家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以及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闭幕之际,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办,西藏大学协办的第二十九届全国空间探测学术研讨会于2016629-71日在拉萨胜利召开,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吴季代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向西藏自治区政府、西藏大学赠送了吉林一号卫星遥感图像。

  空间探测学术研讨会期间,在中国科协科普部的具体指导下,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主办,西藏大学、西藏自治区科协普及部和西藏自治区物理学会承办,于628日在西藏大学举办了“空间科学与技术”科普拉萨行活动启动仪式。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吴季作题为《从“东方红一号”到“暗物质卫星”——空间科学是国家重大需求》的首场学术报告,拉开了科普活动的序幕。此次活动邀请了我国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多位专家,向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拉萨中学、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四所学校开展了多场生动活泼的科普报告,使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在空间科学领域、技术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发了广大学生对空间科学探索的兴趣。

  此次科普拉萨行活动,正是体现了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讲话精神,活动反响热烈,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并开展了“空间科普知识进校园,党建同行促提升”为主题的党建活动。

  (供稿:科技处、学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