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风云三号F星微波湿度计在轨开机运行正常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09 | 【打印】【关闭】
  2023年8月3日11时47分,风云三号F星(FY-3F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FY-3F星是风云系列卫星的第二颗极地太阳同步上午轨道卫星(“上午星”),将用于接替已“服役”近10年的风云三号C星在轨业务,通过多星组网观测,进一步提升全球数值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完善我国气象卫星的观测业务体系。
  微波湿度计-II(MWHS-II)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为FY-3F星研制的主载荷,继承E星微波湿度计技术状态,系统灵敏度、定标精度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微波湿度计具有温湿度同步探测功能,通过与已经在轨的C星/D星/E星微波湿度计组网观测,将实现温湿度观测资料全球无缝覆盖,为数值天气预报提供及时准确的大气湿度和温度垂直分布信息,提高对台风、暴雨灾害性天气的预警能力,并在提升天气预报精度和预报时效方面持续发挥作用。
  FY-3F星微波湿度计-II,共4个频率,15个探测通道,继承E星微波湿度计,主探测频率为183.31GHz和118.75GHz,极化方式为水平极化;辅助探测频率为89GHz和166GHz,极化方式为垂直极化,星下点分辨率15km。作为风云三号02批卫星的升级换代产品,微波湿度计大幅度提高了系统性能指标和使用寿命,灵敏度最优0.4K,定标精度最优0.8K,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年8月8日19时38分,F星微波湿度计按预定计划由卫星测控中心发送开机指令,仪器遥感及遥测数据均正常,表明微波湿度计-II在轨开机运行工作状态正常。
  F星发射后,C、D、E、F星四台微波湿度计组网运行,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气象监测水平以及灾害性天气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实现3-4小时全球资料全覆盖,北半球可用时效提高3小时,湿度场分析误差减小5%,湿度廓线反演精度15-20%,垂直分辨率2-3km,为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研究提供更精细可靠的服务。
  目前,项目组正在密切监视载荷在轨工作状态,积极配合用户单位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对科学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与用户和卫星总体单位一起,完成在轨测试评估及可靠数据发布工作。
微波湿度计
  (供稿:微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