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装置出舱成功
开启我国空间辐射生命科学研究新篇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13 | 【打印】【关闭】
  6月9-10日,经由空间应用总体组织协调,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北京飞控中心及相关系统的支持下,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空间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装置(以下简称空间辐射生物学装置)经由机械臂抓取从货物气闸舱出舱,经过中转位,顺利安装至既定的舱外暴露平台,装置开机工作正常。空间辐射生物学装置是梦天舱首个出舱载荷,用于开展空间粒子辐射等环境要素对样本材料生物学效应的研究,它能够满足出舱过程中生物样品对时效性、温度等方面的要求,为科学试验生物样品提供生命保障。这是我国首次开展舱外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对辐射生物学和空间科学研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空间辐射生物学装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开发研制。装置内设计了12个装载生物材料的样品盒单元,可适用于植物种子、微生物、小型动物等生物样品的在轨实验;装置内的辐射测量子系统中包括有源的主动测量和无源的被动测量,主动测量可获取生物材料接受的粒子辐射剂量和LET谱,紫外辐射以及中子剂量当量,被动测量中的固体径迹探测器CR-39用于粒子对材料的定位测量。每个样品盒单元独立温控适应生物生存需求,辐射测量既有宏观的辐射量测量,也有定位到um级的微观测量,使用获取的辐射数据,计划建设我国空间辐射参数和空间生物效应对应关系数据库,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和应用价值。
  利用该辐射装置开展研究,为人体生物体的辐射损伤、遗传变异、辐射防护药品的制备,辐射风险生物学评估提供服务,对我国航天员在轨长期生存,载人登月等重要空间计划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空间辐射生物学装置上天后各项工程参数正常,温度等生保条件均满足科学要求,作为目前唯一的舱外辐射生物学实验装置,该装置将开展为期五年的工作寿命中,将陆续为多个科学实验项目提供服务。
图1 空间辐射生物学装置
图2 空间辐射生物学装置安装在梦天舱暴露平台
  (供稿:探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