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以高质量发展加速中国空间科技现代化——空间中心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19 | 【打印】【关闭】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九期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陈光、组员侯继强和纪魁显到会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
  会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交流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学习收获,以及调研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分享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领悟,从七个方面论述了对中国空间科技现代化发展的战略思考。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面凸显。二是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实现全面发展,三者互融互促、协调共进。三是空间科学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在宇宙起源和演化、太阳系与人类的关系等国际前沿探索中取得重大原创突破。四是空间技术实现革命性突破,构建起对太阳系全域的到达和探索能力。五是空间应用开启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六是高层次空间科技人才加速集聚,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满足强国建设。七是引领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有力支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王赤还交流了对中心野外台站运行效能和管理模式的调研情况,强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应该在出成果、引人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介绍了中心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和工作进展,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创新局面的时代要求,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交流了关于人才工作的思考,指出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进步,但还面临诸多问题,必须在强标签、强合力、强活力、强沟通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人才队伍整体创新活力。
  中心副主任邹自明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交流了中心未来信息化的顶层设计和能力提升建议。
  中心副主任董晓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重要论断,从选题机制、组织管理、资源配置、考核评价四个方面,探讨推进中心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
  中心副主任邹永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月工程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中心在实施月球与深空探测等工程任务中,应强化重大科学问题的凝练,促进原创性引领性成果的产出。
  中心纪委书记白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从职权配置、制度协同和监督机制三个方面,提议完善中心科研活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
  指导组组长陈光传达了院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部署要求,详细了解了空间中心的历史沿革、使命定位和发展现状,充分肯定了中心主题教育工作进展,以及本次读书班的学习效果,希望中心坚持学思用贯通,在学习、调研的同时检视问题、推动发展,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早日实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科学成果。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空间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接下来,空间中心将继续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院党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出成果、提效能、强堡垒,高质量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我国空间科学事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