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首个国家卫星有效载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正式启动建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7 | 【打印】【关闭】
  2023年1月16日,首个专门面向国家卫星有效载荷产品的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国家卫星有效载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下简称国家质检中心)建设启动会在北京怀柔召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王赤院士,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李得天院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检测司乔东副司长、刘先德一级巡视员,中国计量院方向院长,中科院重任局谢小平副局长,条财局曹凝副局长,北京市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丁明达副主任等领导,以及各单位代表和专家共计约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孟新主持,王赤致欢迎辞。
  在国家卫星有效载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筹)揭牌仪式上,刘先德宣读了同意筹建国家质检中心的函,王赤宣读了成立理事会、科技委等的通知。会议听取了质检中心筹建方案的报告,与会领导、理事单位代表和专家对筹建方案提出了宝贵建议并纷纷表达了热切期待。
  国家卫星有效载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批复筹建的首个专门面向卫星有效载荷产品全研制周期、全链条质量检验检测的国家认证机构,定位于高端检验检测服务的提供者、行业排头兵和技术高地。
  该中心依托空间中心建设,联合优势科研机构、地方政府、商业航天企业等单位和机构开展合作,矢志建设从元器件、原材料、部组件、单机到有效载荷整机研制的全阶段、全链条的检验检测能力高地,加强质量基础设施(NQI)全要素的融合、科研与市场化的融合、建设单位全产业链的融合。
  国家质检中心将围绕新型有效载荷产品的检测方法的前瞻性研究、检验检测技术体系与规范、商业航天等市场化开展建设,为实现航天强国、质量强国的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支撑。
  (供稿:试验中心、条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