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成功承办空间科学探索的前景与挑战论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25 | 【打印】【关闭】

  2022年11月23日,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空间科学探索的前景与挑战论坛”在海口市成功举办。论坛由联合国外空司和中国国家航天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承办,王赤院士担任论坛主席。

  王赤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空间科学是探索宇宙与自然规律的前沿学科。基于已实施的空间科学任务,新世纪以来,获得的诺贝尔奖级成果显著增加,包括X射线天文学、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宇宙加速膨胀、宇宙学的理论性发现、系外行星、黑洞形成等”。他强调,“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为主要空间科学国家提供了难得的探讨机会”。

  论坛安排邀请报告9个,受邀专家来自空间领域的重要国际组织和航天机构,包括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欧洲空间局空间科学部、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意大利核物理研究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来自国内外相关国际组织、航天机构和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空间科学的前景与挑战,欧洲空间局空间科学部部长Gunther HASINGER、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所长Anatoli PETRUKOVICH、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院长Clezio de NARDIN、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分别介绍了欧洲、俄罗斯、巴西、中国等国家的空间科学任务和未来计划。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主席Pascale EHRENFREUND、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副秘书长Ferhat OZEREN、欧空局空间科学部Fabio FAVATA分别介绍了推动空间研究国际合作实践。意大利核物理研究院Alessandro BARTOLONI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杜辉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空间科学项目和任务建议。

  “空间科学探索的前景与挑战论坛”是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促进各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会议开幕式

大会特邀报告人

大会现场

  (供稿:国际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