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科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及南美天文研究中心联席理事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2 | 【打印】【关闭】
  9月19日,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简称“南美实验室”)及中国科学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简称“南美天文中心”)联席理事会会议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和南美天文中心理事长张亚平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理事会听取了两个海外中心2022年度工作报告、2022年经费使用情况和2023年预算报告、评估反映问题整改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两海外中心的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及预算安排。与会代表围绕海外中心学科布局、观测能力提升、成果梳理与加强内部资源统筹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其中南美实验室的理事提出,在后续发展中应考虑提升不同高度的大气观测能力,促进与国际子午圈计划有机结合;以空间天气为核心,拓展空间科学卫星数据接收等其它方面的合作;强化在空间环境观测和空间应用体系化建设方面贡献的梳理和展现等重要建议。
  理事长张亚平对两个海外中心在2022年克服了疫情与国际政治环境的双重压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在海外中心评估被评为优秀表示祝贺,并对两个海外中心的后续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南美两个海外中心应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海外中心的发展规划应与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的十四五规划、重大任务与国重重组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整合利用各类资源,为依托单位和参建单位的发展服务。此外,两海外中心应发挥所处南美地区的地理资源和天文观测优势,使之在重大任务争取与重要科研产出中体现其独特价值,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进一步做好数据开放共享,助力科研产出,使学界广泛受益;还需充分考虑合作单位的发展需求,实现合作共赢,从而保障国际合作长期稳定开展,形成良性发展循环。他还指出,明年新冠疫情形势有可能得到进一步控制,具备更有利于国际交流的环境。两个海外中心要提前部署,为恢复并扩大人员双向流动,开展外国专家来华、人才培养等活动做充分准备。
  张亚平副院长一行在会后考察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园区的大科学装置与实验室。
  副理事长单位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负责人以及其他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供稿:国际合作办、国家空间天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