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首个由空间中心负责起草的自主制定的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22 | 【打印】【关闭】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由空间中心负责起草的一项自主制定的国家标准《GB/T 41542-2022地球卫星轨道空间环境探测要素通用规范》。该标准于2019年10月正式立项,由空间中心探测室牵头,天气室参与共同编写,历经2年多的时间反复修改后编制完成。此项国标的发布,填补了我国在空间环境探测相关方面国家标准的空白,对于我国后续空间环境探测类国家标准的制定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在地球轨道卫星空间环境监测能力规划和探测器的设计中,用户缺乏关于卫星监测能力或探测器设计应覆盖的内容和指标的规范性指导,国家标准《GB/T 41542-2022地球卫星轨道空间环境探测要素通用规范》规范了在地球轨道卫星运行高度开展原位空间环境探测应包含的通用空间环境要素的分类、定义和范围等内容,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该标准的制定为地球轨道卫星选择空间环境监测要素及其探测指标提供依据,支持各类探测任务规划、数据运用及科学研究,并助力于高效发挥空间环境监测效能、满足不同应用领域研究人员或用户的需求等。
  此项标准的编写,为空间中心在自主制定国家标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我国在空间环境探测方面的标准化之路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支撑。
  (供稿:探测室、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