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率先发布空间科学研究ASO-S定向项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04 | 【打印】【关闭】
  8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程技术与综合交叉”重点专项2022年度定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太阳爆发活动的机理及相关性研究”作为2022年度指南中唯一支持的定向项目率先发布。
  “太阳爆发活动的机理及相关性研究”项目将支持我国科学家利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部署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等空间太阳观测科学卫星获得的第一手科学数据开展太阳剧烈爆发、太阳磁场、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等前沿研究,助力产出系列里程碑式的科学突破。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作为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工程项目的总体研究机构,为推动空间科学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基础性工作。
  ASO-S卫星是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的第7个专用科学卫星,是我国首颗综合性空间太阳观测的“国之重器”。在举国上下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ASO-S也将具备出厂条件,发射在即。本项目指南的及时发布可谓“雪中送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对于空间科学基础研究的支持,是我国的现行投入体制下航天工程经费不能用于科学研究的强有力补充,对于打造完整闭环的空间科学发展链条至关重要,必将有力助推空间科学发展“最后一公里”。
  (供稿:论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