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际SuperDARN研讨会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07 | 【打印】【关闭】
  国际超级双极光雷达网SuperDARN研讨会5月30日-6月3日在线上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主办,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协办。 
  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词。王赤对SuperDARN组织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深表赞赏,并高度肯定了SuperDARN自成立以来在磁层、电离层、热层、中间层以及基本等离子体物理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王赤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空间中心的概况,表达了空间中心在今后与SuperDARN组织及各成员单位之间开展更紧密、有效国际合作的愿景。
  随后,SuperDARN执行委员会主席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Kathryn McWilliams教授致词,她首先表达了对空间中心组织本次大会的感谢,她赞赏了组委会在疫情影响下开展多种会议方式增强会议互动性的工作方式,她对各工作组的辛勤工作,与会专家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采用录播和直播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除录播报告以外,为期5天的会议期间共举办了6场直播会议包括:直播报告会,各工作组讨论会,执委会与工作组主席联席会,执委会会议。会议期间,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挪威、南非等十多个国家80余位代表参加,与会代表在雷达最新进展,高频雷达技术,雷达数据处理和数据发布,等离子体对流,多尺度耦合,电波传播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本次会议是空间中心加入SuperDARN组织以来首次组织SuperDARN国际研讨会,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电离层探测设备参与国际合作组织,逐渐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标志。随着子午工程二期的建设,国际子午圈等计划的实施,我国将在空间物理探测和研究方面逐步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也将在国际合作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供稿:天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