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2-17 | 【打印】【关闭】
  2022年2月16日,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王水等专家,科技部基础司闫益康,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高孟绪,中科院网信办主任、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褚大伟,院网信办高级工程师、专项办主任郑晓欢,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徐锡伟院长、申旭辉总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主任、孟新书记、董晓龙副主任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孟新和郭华东主持,王赤致欢迎辞。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举行了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仪式,周德进代表院网信办宣读了认定通知,宣布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数据中心通过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认证,纳入中科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管理。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签署了数据共享与应用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学数据共享、科学数据治理、数据融合应用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董晓龙副主任宣读了《关于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用户委员会成员聘任的通知》,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理事长王赤为用户委员会主任委员曹晋滨颁发了聘书。
周德进局长宣读认定通知

签署数据共享与应用合作协议
董晓龙副主任宣读用户委员会成员聘任通知
理事长王赤院士为曹晋滨教授颁发聘书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邹自明做工作报告,向与会专家汇报了2021年数据中心在科研项目数据汇交、领域数据资源建设、科学数据安全治理、数据开放与共享服务、数据应用生态发展等八个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2022年在数据质量提升、战略研究加强、开放平台研究、多元化发展等六个方面部署的重点任务。
数据中心邹自明主任汇报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重点任务
  与会专家肯定了数据中心在2021年获得的不俗成绩,对中科院空间科学数据中心的启动表示祝贺,指出此次数据共享与应用合作协议的签署为科学数据整合共享和高效利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认为数据中心切实履行了国家平台职能,为提升自主科学数据潜在价值、形成领域数据应用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专家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积极发挥用户委员会的智库作用,在数据质量提升、数据安全治理、领域工具软件研发、数据驱动科研范式变革、国际合作等几个方面持续加力。
咨询专家为数据中心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领导对2021年数据中心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并对中心未来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高孟绪对数据中心一年来在数据汇交渠道拓展、数据安全治理理论与方法研究等方面开展的有益尝试表示肯定,建议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发展战略规划研究。闫益康对数据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建议数据中心对标国际先进科学数据中心分析自身差距;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的科研范式变革方面加大探索,更好支撑科学发展,提升战略决策支撑保障作用。周德进对数据中心二十多年的建设和成果表示赞赏,强调中心应努力推进优质科学数据资源汇聚,探索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益分配机制;在开放科学环境下持续提高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科学数据应用生态的良性发展,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与会领导对数据中心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依托单位、参建单位的领导、理事会成员,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等研究院所,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行业部门的17位咨询专家,以及空间中心管理部门和总体机构代表共计56人以现场或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于2019年启动建设。2021年印发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管理暂行办法》(科发办字〔2021〕61号),依据该办法,院网信办于2021年11月启动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认定工作,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数据中心顺利通过认定。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是2019年由科技部、财政部正式认定的我国空间科学领域唯一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属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供稿:空间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