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SMILE任务磁强计伸杆展开试验在ESTEC取得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2-07 | 【打印】【关闭】

  2022年1月28日,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有效载荷磁强计伸杆展开试验在欧洲航天技术中心(ESTEC)顺利实施。磁强计(包含伸杆)在西班牙Airbus公司与SMILE任务载荷舱结构热控件集成并完成测试后,于2022年1月运抵ESTEC进行热真空试验。本次展开试验在载荷舱热真空试验之后进行,目的是验证磁强计与载荷舱集成后的机械、电气性能,伸杆的遥控展开功能,以及验证热真空试验的有效性。这是中国首个航天产品在ESTEC进行此类试验,受到ESA极大关注。参加此次热真空试验的产品还有空间中心研制的极紫外极光成像仪电控箱结构热控件。

  SMILE任务磁强计由空间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研制,按照ESA标准通过验收交付后,集成至欧方负责研制的载荷舱中。磁强计伸杆作为SMILE卫星的重要活动部件,能否顺利在轨展开将直接影响到SMILE任务科学目标的实现。受疫情影响,原计划由中方团队负责实施的伸杆展开试验改为由欧方团队负责操作。研制团队为此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研制了整套地面试验设备,编写了详细的操作手册并录制了视频教程,并对ESTEC试验人员进行了培训。经过充分的组织、协调、沟通和交流,克服了语言、习惯及标准规范差异等带来的诸多困难,最终顺利完成了这一重要的系统级试验。

  SMILE卫星作为首个中欧深度合作的空间科学项目,中欧双方在论证、设计、制造到交付和集成测试等流程中深度融合。作为研制过程中的里程碑节点,磁强计伸杆展开试验的成功,不仅表明了磁强计分系统与载荷舱集成后的功能、性能满足任务要求,更标志着SMILE任务中欧联合研制团队在研制规范、技术流程、测试方法及评价标准上达成了一致,真正实现了技术、管理上的深度融合,并为SMILE任务的成功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伸杆展开试验,得到了工程总体、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以及ESA、ESTEC、Airbus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导和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试验工作进行了指导。

图1 伸杆展开试验前准备

图2 伸杆展开试验过程

图3 伸杆展开试验获得成功

  (供稿:天气室 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