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子午工程2021年度优秀运行单元评选暨年度总结大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21 | 【打印】【关闭】
  2022年1月18日,子午工程2021年度优秀运行单元评选暨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主任、工程总指挥王赤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空间中心副主任、子午工程二期常务副总指挥邹自明研究员主持。来自十五家参与运行和建设单位的指挥部成员、主管领导、设备负责人、调度、各台站运行维护人员等170余人在现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刘佳汇报了子午工程2021年度总体工作进展和2022年工作策划。2021年,子午工程圆满完成各项探测任务,用户群体稳步增长。原创性科研成果产出质量较往年大幅提升,继续为国家重大航天任务提供预报服务和数据支撑;首次与FAST开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合探测活动,并取得了探索性进展。子午工程二期建设进展顺利,软硬件采购合同签订率达98%;大型设备基本完成关键技术攻关或样机研制;数据通信、科学应用两大系统软件开发按计划推进;综合信息与运控中心建设竣工,具备验收条件;34个观测点条件保障建设已经完成。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面对国家和中科院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新要求,2022年,子午工程将继续统筹布局、协同创新,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努力提升服务水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部署建制化研究方向,以成果产出为导向,不断扩大工程影响力。二期工程建设将迎来决胜年,部分设备和系统完成安装集成测试,工程将初步完成集成,基本具备联调联试的能力。
  一年一度的子午工程优秀运行单元评选是本次总结会的亮点。值得一提的是,本年度优秀运行单元评选方法进行了优化调整,采用日常评估与专家现场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在十六家单位分别汇报了本单位运行和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后,通过各单元综合排名,选出了年度优秀运行单元。大会对南极中山磁通门经纬仪等15个优秀运行单元和首次在地球极区电离层发现并命名了“太空台风”等11个年度优秀成果进行了颁奖,表彰仪式上,工程总指挥王赤院士、常务副总指挥邹自明研究员、工程总师徐寄遥研究员等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并合影留念,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力争上游,勇攀高峰。接下来,激人奋进、令人鼓舞的子午工程二期建设最新纪录片《决战2021》的播放,掀起了本次大会的高潮。
  王赤在总结发言中对2021年子午工程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21年是子午工程运行和建设的关键一年,运行成果质量显著提升,二期建设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所有子午工程团队的辛勤付出、攻坚克难和协同创新。2022年,子午工程将迎来运行十周年和二期建设的决胜之年,各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子午工程团队要继续落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在运行和建设上一步一个脚印,争取在2022年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成绩。
图1 会议主会场
图2 视频分会场
  (供稿:子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