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31 | 【打印】【关闭】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我们即将送别2021年、迎来2022年。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空间中心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空间中心发展的国内外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难忘2021!这一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实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启步向前。空间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党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将改革创新发展推向前进。
  这一年,我们完成了“十四五”规划编制,从国家战略需求中凝练主攻方向,从世界科技前沿中聚焦未来发展,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为“十四五”甚至更长远的发展,明确了奋斗的指向。
  这一年,我们科技创新亮点成果不断涌现。空间中心参加的“嫦娥四号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空间中心科研人员发现月球背面的“天外来客”;在国际上率先突破GNSS 掩星和反射一体化遥感探测技术;提出“以石击石”的行星防御创新理论与方案受到广泛的关注。
  这一年,我们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捷报频传。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任务按计划推进,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成功发射,专项一期“悟空”“墨子”“慧眼”等科学卫星在轨不断取得新发现。我们研制完成的一百多台套有效载荷设备为天问一号、载人空间站、风云和海洋系列卫星等做出了关键贡献。大国重器——子午工程一期持续高效运行、子午工程二期进展顺利。
  这一年,我们的科研平台建设成绩斐然。怀柔科学城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通过性能工艺验收。国家卫星有效载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筹建方案通过了评审。
  这一年,我们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步伐稳健。在中科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作为典型之一,空间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人才强所”战略成效显现,多位科研人员和创新团队获得国家和中科院人才计划支持。
  ……
  当初的梦想已然在创新实干中成真,而所有关于未来的答案,都要书写在当下和明天。2022年,我们将以每战必胜的信心,完成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ASO-S卫星发射等各项任务,高水平推进专项三期论证;以攻坚克难的决心,按计划完成嫦娥七号、小行星探测和应用卫星有效载荷研制任务,迎接子午工程二期“决胜年”。依托空间科学卫星、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开展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力争取得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2年,我们将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持打造空间科学国家“梦之队”,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衷心祝愿大家虎啸生风,龙腾云起;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中心主任王赤  党委书记 孟新
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