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天问一号火星离子与中性粒子分析仪发布首个科学成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4 | 【打印】【关闭】

  空间中心空间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制的火星离子和中性原子分析仪(Mars Ion and Neutral Particle Analyzer, MINPA)是天问一号环绕器有效载荷之一,用于探测行星际及火星空间环境中的离子和能量中性原子。在地火转移阶段,MINPA于2020年10月31日正式开机工作,获得了至2021年1月26日期间的太阳风监测数据。天问一号进入环火轨道后,MINPA于2021年11月13日进入科学探测模式,正式开始对火星空间离子和中性原子环境开展连续性的探测。

图: 天问一号地火转移轨道及MINPA视场图

  针对MINPA在地火转移期间的太阳风监测数据,MINPA载荷团队联合空间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瑞士伯尔尼大学等多家单位的科研人员对首批科学数据进行了严格的校准和比对分析,确认了仪器功能与性能符合设计预期,数据质量可靠。MINPA的探测数据为行星际多点太阳风观测,研究太阳风径向演化提供了重要契机。

  在地火转移期间,MINPA捕捉到了多个流相互作用区事件,利用天问一号和地球卫星项目对同一个流相互作用区的探测数据,科研团组对比分析了MINPA和地球OMNI太阳风数据集,两者具有很好的一致性。此外,着陆器分离前的包络对MINPA视场形成一定的遮挡,我们对遮挡效应开展的定量化分析,结果为整个转移轨道期间太阳风数据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年12月09日在线发表于Earth and Planetary Physics。

  论文链接: Zhang, A. B., Kong, L. G., Li, W. Y., Li, L., Tang, B. B., Rong, Z. J., Wei, Y., Ma, J. J., Zhang, Y. T., ... and Wang, Chi. (2022). Tianwen-1 MINPA observations in the solar wind. Earth Planet. Phys., 6(1), 1–9. http://doi.org/10.26464/epp2022014.

  (供稿:探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