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参与的“嫦娥四号工程”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04 | 【打印】【关闭】

  11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在此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参与的“嫦娥四号工程”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空间中心是有效载荷分系统总体单位,负责有效载荷分系统的集成设计和过程管理。同时还是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中德合作)和中性原子探测仪(中瑞典合作)两台国际合作载荷的中方首席专家单位。

  嫦娥四号探测器已在轨工作近三年的时间,各有效载荷获得了大量高质量探测数据,在月球背面地质结构、物质成分以及空间环境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的系列科学成果。

  利用嫦娥四号数据,空间中心科研人员开展合作研究,首次获取了月壤的光度特性,为准确反演月球物质成分和理解月球演化提供了重要支撑,被选为Astronomy & Astrophysics 封面文章(2020)。

  嫦娥四号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首次在月表实地进行粒子辐射环境探测,为我国后续嫦娥任务,特别是“载人登月”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辐射环境参数参考。该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2020)。

  嫦娥四号中性原子探测仪,首次在月表开展能量中性原子的就位探测,揭示了太阳风与月表的微观相互作用机理,成果发表在Planetary and Space Science(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