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法海洋卫星在轨运行三周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29 | 【打印】【关闭】

  2018年10月29日,中法海洋卫星(CFOSAT)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空间中心负责研制的新体制微波散射计,作为CFOSAT卫星的两个有效载荷,也是中方负责的唯一有效载荷,已成功在轨运行三周年,圆满完成了卫星的任务要求,各项指标参数、科学目标和工作寿命全面实现考核目标。

  CFOSAT微波散射计是国际上首个扇形波束扫描的新体制海面风场测量微波散射计,也是我国第一次从观测体制、系统方案、关键技术和工程实现、数据处理全链条自主创新实现的星载微波散射计,历经超过10年的技术攻关和工程研制,实现了创新突破。发射后获取的数据通过中法双方测试发布给中外用户,向全球科学界共享。

  CFOSAT微波散射计在距地面520公里的轨道上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实现对全球海面风场高精度观测,是目前空间分辨率最高(12.5km业务化风场产品),观测角度覆盖最多(方位:0-360°,俯仰:26-46°)和风场测量精度最高(风速优于1.5m/s,风向优于15°)的星载微波散射计。

  CFOSAT微波散射计获取的后向散射系数和海面风场数据得到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应用部门的广泛应用,并进入法国气象局业务预报系统(这是我们国产海洋载荷数据第一次进入国际业务化应用),覆盖台风监测、海冰分类与变化、海气相互作用研究、数值天气预报等领域。经过科学团队和应用部门的评估,CFOSAT卫星微波散射计数据应用示范效果显著,可为海洋科学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提供实时观测和长时间序列的数据积累。

图1. 中法海洋卫星微波散射计台风监测(图片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图2.中法海洋卫星微波散射计北极海冰分类(图片来源:Ifremer/LOPS,France)

  (供稿:微波室、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