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第17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议举行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4 | 【打印】【关闭】

  9月22日,第17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和欧洲空间局(以下简称“欧空局”)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空间中心主任王赤和欧空局主管空间科学的副局长Günther Hasinger共同主持。

  张亚平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这一高层交流机制在疫情期间依然活跃,反映了中欧在空间科学领域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和友谊。他表示,双方还有很多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可能成为新的合作契机。Günther Hasinger在致辞中强调了在困难时期共同寻找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并指出这诠释了真正的伙伴关系。

  会上,王赤和Günther Hasinger分别介绍了中欧双方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王赤介绍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的科学成果、专项二期的任务进展和专项三期的规划情况。Günther Hasinger重点介绍了欧空局主导的空间科学任务所取得的科学发现、未来任务的遴选和发射计划,以及欧空局至2050年空间科学远景规划。会议还审议了中欧空间科学联合卫星任务——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爱因斯坦探针(EP)等合作项目进展,讨论通过了SMILE主载荷之一——极紫外成像仪(UVI)的研制分工。

  来自中科院国际合作局、重大科技任务局和空间中心,欧空局空间科学部、国际合作部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机制是2004年由中欧双方共同确立的,目前已成为中科院与欧空局最重要的合作与沟通机制,为中欧科学家在空间科学领域搭建了稳定的平台,极大促进了双方空间科学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图一、张亚平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二、视频会议

  (供稿:国际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