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举行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05 | 【打印】【关闭】

  627日,空间中心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怀柔园区东方红厅隆重举行。空间中心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王赤,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孟新,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导师代表,毕业生及亲友等20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空间中心副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董晓龙主持。 

 

图一:王赤院士讲话 

  孟新研究员宣读了2021年学位授予人员名单,董晓龙研究员宣读了2020-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 

 

图二:孟新宣读学位授予名单

图三:董晓龙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

  在雄壮庄严的进行曲和全场师生来宾的注目下,中心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王赤院士为到场的毕业生逐一颁发学位证书并扶正流苏。 

图四:王赤院士为毕业生扶正流苏

图五:王赤院士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届毕业典礼未能如期举行,毕业生们多了些许遗憾和不舍,今年,我们履行承诺和约定,272020届毕业生回家了!朱明同学代表2020届毕业生发言,他回顾了2020届毕业生经历的疫情考验:与导师云交流、云答辩、云毕业、云退宿,经历过这一系列挑战,反而使毕业生们更加强大。经过了一年的工作积累,收获了很多,他们将用不忘初心的态度,严谨和勤奋的精神,饱满的热情去勇敢的面对各种挑战,用最豪迈最稳重的步伐朝着最美好的未来努力进发。 

      2021届毕业生代表王宇贤同学代表毕业生感谢空间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了自由而广阔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他回顾了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在每一次不断努力和不断尝试中,切身感受到了科研的乐趣,让他坚定初心,静待每一次秋收和花开,在每一份信念中坚守。王宇贤同学表达了对中心和导师的感恩之情,从此时起,毕业生们将载着目标与使命扬帆起航,开启各自新的征程,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怀揣初心、奋勇拼搏,将个人需求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期望。 

图六:毕业生代表朱明发言

图七:毕业生代表王宇贤发言

  导师代表刘四清研究员声情并茂地阐述了兴趣与职业的关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人生最幸运的事,但任何从兴趣到职业的过程中,都要经历非常枯燥的职业训练,要守得住寂寞,才能不断进步。刘老师寄语毕业生们:一定要努力爱上正在从事的工作;不论社会如何“内卷”,都不要“躺平”,努力奋斗,做一个幸福的人。 

图八:导师代表刘四清发言 

  中心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王赤院士在致辞中向学有所成、取得丰硕成果的毕业生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回顾了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历程:从1958年空间中心的初创;到1970年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的发射;再到进入新世纪后,空间中心发起和实施的空间科学系列卫星,在暗物质粒子探测、空间量子科学实验、硬X射线天文探测等方面取得了若干重大原创成果。经过63年的奋斗,空间中心发展壮大,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空间科学的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息息相关、紧紧相连。王赤院士感谢毕业生们与空间中心一起,披荆斩棘,不断创造辉煌。在离别之际,王赤院士为毕业生送上谆谆叮咛,请毕业生们牢记“博学笃行”,加强实践、学以致用;“自信自强”,勇于追梦;身心健康,一生幸福。 

  仪式的最后,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与导师们一起,精神抖擞,列队拍摄毕业合影。此时天朗气清,微风徐徐,毕业典礼在欢乐的氛围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图九:毕业生照片 

图十:参加典礼导师合影    

图十一:2021年毕业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