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2021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23 | 【打印】【关闭】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2021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于2021611日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副理事长高铭研究员、陆卫研究员、黄江川研究员、邹永廖研究员,顾逸东院士、涂传诒院士、赵玉芬院士、王赤院士、董绍明院士和傅绥燕教授、甘为群研究员、张兵研究员、林杨挺研究员、赵建福研究员、庞红勋研究员等常务理事及代表、列席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季理事长主持。 

图一:吴季理事长主持会议

  首先,会议对学会第九届理事会换届有关文件进行了审议。吴季理事长作了题为《团结奋进新百年,建设空间科学强国》的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从党建、学术交流、智库建设、科学普及、人才举荐、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建设和期刊建设等八个方面,对本届理事会任期内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庞红勋秘书长代表学会秘书处报告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介绍了学会进行换届财务审计的情况。孙丽琳常务副秘书长对《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章程》草案及修订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介绍了第十次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会议主要议程和修订中的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会费缴纳标准。与会常务理事就此进行了审议和讨论,同意通过审议。会费缴纳标准待修订完成后提交会员代表大会审议。 

  其次,会议对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拟任负责人候选人员和第一届监事会候选人员建议名单进行了审议,经表决,常务理事会通过了上述建议名单。 

  会议还对学会第九届荣誉会员、优秀工作者建议名单和第十届学会党委委员组成及分工建议进行了审议。常务理事会一致通过了上述建议。 

  孙丽琳向会议报告了第二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的筹备情况,包括会议组织架构、大会主席团设置、会议初步日程和工作计划与进展等。大会将于20211026-28日在北京怀柔举行。 

  会议最后一项内容,开展了第九届优秀集体评选工作。常务理事会对12个专业委员会进行了评选,经现场答辩和投票,评选出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空间物理学专业委员会、空间遥感专业委员会和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为学会第九届优秀集体。 

图二: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2021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现场

  吴季理事长在总结中肯定了本届理事会开展的各项工作,要求按照中国科协的相关程序,做好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第十届理事会、各专业委员会换届的各项工作,组织好第二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并继续紧密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会员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和中国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