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研制的“祝融号”火星车载荷控制器全面支持科学载荷巡视探测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10 | 【打印】【关闭】

  20215157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负责研制的火星车载荷控制器,随着“祝融”号火星车一起顺利地出现在遥远的红色星球上。5221040分,祝融号火星车已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同时,火星车载荷控制器在火星表面第一次顺利开机,设备各项工作状态正常。 

  “祝融”号火星车上配置了导航地形相机、多光谱相机、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火星表面磁场探测仪、火星气象测量仪6台有效载荷设备及1台火星车载荷控制器。火星车载荷控制器负责对除导航地形相机外的所有科学载荷的任务规划,在轨自主运行、数据处理、系统综合管理等,是整个有效载荷分系统的“指挥控制中心”,为火星表面开展区域巡视探测提供强大支持。 

  为了适应行星探测的特点,空间中心火星车载荷控制器研制团队在设计之初就秉承“高集成、低耦合、自管理”的思想,将科学载荷与火星车平台有机的统一在一起。高集成指载荷控制器与各载荷设备采用软硬件一体化集成设计,将载荷电子学单元高度集成在一起,极大的降低了整个有效载荷分系统的体积和重量;低耦合指有效载荷分系统各科学载荷均通过载荷控制器与火星车平台进行信息与能源的交互;自管理指火星车开展巡视探测时,由载荷控制器自主完成科学探测任务级的管理与控制,无须地面过多干预,大大减轻了测控压力。 

  截止到当前,祝融号火星车载荷控制器已经全面支持了所有科学载荷执行火星表面巡视探测任务。 

  (供稿:系统室) 

“祝融号”火星车载荷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