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理事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26 | 【打印】【关闭】

  2021519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了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理事会2021年度第一次会议。赵九章先生的女儿赵理曾女士、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运泰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与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理事、监事出席了会议。理事会副理事长王赤院士主持,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重大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代表中国科学院参会并发表了讲话。

本次会议就于岷秘书长所作的2020年工作报告与2021年度工作计划、赵九章科学奖章程与评奖办法修改意见稿进行了审议,同时就赵九章科学奖视觉标识方案与筹备设立赵九章科学基金会等议题进行了投票表决,并得到全票通过。作为监事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陆日宇参与审议并监督了全部过程。

赵理曾女士支持会议决定,各理事、兼事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赵九章科学奖设立了三十周年之际,筹备设立基金会非常必要且意义深远。以赵九章先生的名字命名此基金会是对他最好的缅怀,也是弘扬赵先生求实、开拓和创新的科学家精神,更是推动我国地球、大气与空间科学事业砥砺前行的新征程。

于英杰的讲话中指出赵九章科学奖从成立以来持续表彰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并肯定了过往三十载积累所取得到成果和对这一领域里科研工作者的持续激励作用。他表示设立赵九章科学基金会正当其时,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之际,更应让赵九章先生等“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精神影响更多的青年一代。

(赵九章科学奖理事会办公室、科技处供稿)


图一:赵理曾女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二: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