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系统室多个载荷随齐鲁一号等9颗卫星成功入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29 | 【打印】【关闭】
  北京时间2021年4月27日11时2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以“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齐鲁一号、齐鲁四号等3颗主星送入预定轨道,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中安国通一号、起源太空NEO-1卫星、金紫荆一号卫星、金紫荆一号02星等6颗卫星。
  齐鲁一号卫星是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体系构建与在轨验证”系统和齐鲁系列卫星的首发星,是我国首颗网络化智能Ku波段SAR卫星。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了该项目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在轨资源调度载荷的研制工作。齐鲁一号单星将进行终端用户即时订购星上资源技术验证,待明年齐鲁二号、三号发射后,将验证多星在轨协同应用能力。
  在此次任务中,系统室还研制了4台NST系列纳型星敏感器、1台TNSS系列两轴纳型数字太阳敏感器,分别安装在中安国通一号、起源太空NEO-1卫星、金紫荆一号卫星和金紫荆一号02星上。纳型星敏感器和纳型数字太阳敏感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资源需求少、测量精度高、姿态更新快等特点,特别适合于微纳卫星的应用。
  (供稿:系统室)

  图一:齐鲁一号发射成功

  图二:NST纳型星敏感器和TNSS纳型数字太阳敏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