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10 | 【打印】【关闭】
  3月5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十四五”发展战略,提出2021年度重点任务。中心领导、院士和中层及以上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
  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首先传达了2021年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对空间中心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院工作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王赤以《打造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梦之队",开启建设空间科学强国新征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担当》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传达了党中央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要求,深入阐释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责任,给出了空间科学领域“梦之队”的定义。王赤指出,虽然空间中心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党中央对科技自立自强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要求相比,与将空间中心打造成为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梦之队”的目标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空间中心要不断提高站位,凝练好重大科学目标,大力提升总体技术能力和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要充分依托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月球与深空探测、子午工程等平台,产出重大原创成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早日实现空间科学领域的“两加快一努力”目标。
  孟新作全面推进中心党建工作专题报告。孟新指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心实现改革创新发展的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围绕“两加快一努力”和中心“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制定实施方案,统筹推进;管理部门要加强与科研部门的“同频共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全体职工心要紧紧把握住四个“国家”,即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牢记“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体现出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时代担当,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心副主任邹自明、董晓龙、邹永廖分别报告了中心总体能力和条件建设,科技发展态势和科研项目争取,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工程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思路。中心纪委书记库卫群提出了做好纪检、内审、科研诚信建设及安全、保密等工作的思考和要求,并进行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上午报告结束后,还进行了协议薪酬签订仪式。王赤与孙越强、戴磊和胡钛三位代表签订协议薪酬。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围绕上午的报告展开热烈讨论,聚焦中心主责主业和发展短板,建言献策,进一步明确实现“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分组讨论结束后,罗冰显、李晖、杨震、袁庆智分别代表四个组对本组讨论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
  王赤在会议总结中强调,要在国际空间科学的竞技舞台上,代表中国成为“梦之队”,空间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成为中国空间科学领域的“梦之队”。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开好局,起好步,不忘发展空间科学的初心,牢记建设空间科学强国的使命,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供稿:综合办)

  图一:王赤作《打造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梦之队",开启建设空间科学强国新征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担当》报告

  图二:孟新作《为“两加快一努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报告

  图三:中心副主任邹自明、董晓龙、邹永廖,中心纪委书记库卫群报告各自分管工作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

  图四: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