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一行调研空间中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07 | 【打印】【关闭】

202124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地球科学部副主任于晟研究员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怀柔园区,调研空间中心改革创新发展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发展情况。

侯增谦副主任一行参观了“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空间中心成立60周年主题展,实地调研了空间环境模拟和载荷测试定标实验室、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随后,侯增谦副主任与空间中心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交流。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承担的重大任务,中心“十三五”期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取得的进展与成果以及中心“十四五”研究方向和主要思路。空间中心副主任邹永廖汇报了月球与深空探测后续任务的科学目标。

侯增谦副主任充分肯定了空间中心在我国空间科学、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新时代、新要求、新举措、新生态进行了全面分析阐述,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与前瞻布局,以及将从科学规划资助导向、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开展的改革。侯增谦副主任表示,期待空间中心在构建我国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科学研究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代表围绕科学基金如何加强空间科学领域的有针对性的资助工作,特别是谋划该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统筹布局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空间中心副主任邹自明、董晓龙,各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论证中心、科技处、条件处等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供稿:综合办)


图一:参观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空间中心成立60周年主题展


图二: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