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子午工程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5 | 【打印】【关闭】

2021121日,子午工程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副主任、子午工程二期常务副总指挥邹自明主持。空间中心主任、工程总指挥王赤院士以及来自15家参与建设和运行单位的指挥部成员、运行主管领导、调度、各台站运行维护人员等150余人通过现场和远程视频的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刘佳作了子午工程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策划。子午工程数据中心、科学运行中心分别就2020年数据汇集情况、探测任务执行与运行监管情况作总结汇报。16家建设运行单位分别汇报了2020年度本单位建设运行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子午工程围绕运行、产出和建设三项主要任务,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各项探测任务,运行稳定,数据汇集达到预期,用户群体稳步增长。全年成果产出丰硕,高质量学术论文持续增加,用户群体和范围不断扩大。子午工程二期完成了实施管理计划、总体技术要求、设备和系统详细设计等方案设计工作,同步开展了软硬件采购,配套条件建设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均达到年度既定目标。2021年,子午工程团队将以提高数据质量、推广数据应用、促进原创性科研成果产出为运行管理工作导向,以子午工程二期采购招标全部完成、设备和系统研制进入关键阶段、配套土建全部竣工为建设目标,不断开拓子午新篇章。

大会还进行了“子午工程2020年度优秀运行单元”和子午工程2020年度优秀科学与应用成果的集体和个人颁奖。广州肇庆感应式磁力仪20个运行单元因探测计划执行有力、运维管理到位获评子午工程2020年度优秀运行单元激光雷达对云物理过程的观测研究”等科学成果获评“2020年度优秀科学成果。“子午工程民用预报服务平台应用成果”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应用成果”。

会议最后,王赤作总结发言,对2020年子午工程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许。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正是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子午人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取得了疫情防控、工程建设、运行工作的三不误。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所有子午工程建设和运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2021年,子午工程团队重担在肩,各单位要充分重视子午工程一期的运行成效,进一步加强科学成果的产出,提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和水平。子午工程二期建设已进入关键之年,要攻坚克难,突破核心技术,在观测能力上实现质的飞跃;要秉持“边建设、边运行、边产出”的原则,做好一期、二期的融合工作,争取在2021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供稿:子午办)


图一:会议合影


图二:会议现场


图三: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