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侯建国在中科院京区部分院属单位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12 | 【打印】【关闭】

  12月8日至11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天文台、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京区院属单位调研。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于英杰参加调研。

  每到一个单位,侯建国一行都听取领导班子工作汇报,与班子成员座谈,并召开老中青科学家代表座谈会,围绕中科院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更好地谋划“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改革创新发展听取意见建议。此外,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他听取了三个关于数学前沿问题和应用问题研究重要进展情况的汇报;在国家天文台,他调研了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运控大厅、月球样品实验室;在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他参观了创新文化建设成果展示,现场听取了植物遗传与设计育种团队、再生医学团队、基因编辑中心科技创新工作进展情况介绍;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他观看了“不忘甲子初心、发展空间科学”主题展览,调研了空间环境模拟和载荷测试定标实验室、空间科学任务大厅。在调研过程中,他详细询问了每一项重点成果的进展情况与应用前景,与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

  侯建国充分肯定了各单位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经验源自实践、智慧来自基层,各单位的有效做法、各位干部职工的宝贵意见,将成为院党组分析问题、研判形势、明确定位、深化改革的重要依据,欢迎大家通过多种方式反映问题、建言献策。

  侯建国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国家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恪守使命定位,勇于担当作为,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科学系统地谋划下一阶段工作。

  侯建国强调,全院上下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要把为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放在首位,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引导科研人员继承中科院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实现“率先行动”计划目标要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来源:中国科学院)

  图一:听取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科学家代表意见建议

  图二:调研国家天文台月球样品实验室

  图三:在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听取科研进展情况介绍

  图四: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调研空间科学任务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