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第16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议在线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3 | 【打印】【关闭】

  12月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和欧洲空间局在线召开了第16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议。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和欧空局空间科学部部长Günther Hasinger共同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出席会议。

  王赤院士和Günther Hasinger分别介绍了中欧双方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王赤对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的最新成果、二期任务进展和背景型号研究进行了介绍,Günther Hasinger着重介绍了欧空局主导的空间科学任务所取得的科学发现。双方还交流了中国空间科学2035规划与欧空局战略规划研究“Voyage 2050”的情况。

  会议着重讨论了中欧联合卫星任务——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的项目进度。在联合研制过程中,SMILE任务接连受到新冠疫情、美方出口管制政策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中欧双方坦诚交流,积极应对,对SMILE任务的调整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磋商。双方希望加强合作和协调,克服疫情等因素造成的任务延迟,并希望调整方案能够为双方任务级的未来合作带来长远惠益。

  双方还就其他关心的事宜交换了意见,希望疫情过后,尽快恢复面对面交流。经讨论,第17届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拟于2021年9月在上海举行。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国际合作局和空间中心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欧空间科学双边会机制是2004年由中欧双方确立,是中科院与欧空局最重要的合作与沟通机制,为中欧科学家在空间科学领域搭建了稳定的平台,极大促进了双方空间科学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供稿:国际合作办)

  

图一:会议现场

图二: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