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赵九章先生女儿向空间中心捐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15 | 【打印】【关闭】

  10月15日,我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赵九章先生“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捐赠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举行。捐赠仪式上,赵九章先生女儿赵理曾代表姐姐赵燕曾及家人,将赵九章先生“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赠与空间中心,空间中心主任王赤作为单位代表接受奖章。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宣读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的书面致辞。赵九章先生家人、生前的同事和学生以及空间中心职工近10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日子。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捐赠仪式。

图一:奖章捐赠仪式现场(左起:赵理曾丈夫张肇西、赵理曾、王赤、周琪)

  赵理曾在捐赠仪式上深情地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苏美卫星相继发射上天。人类第一次飞出了大气层,探索神秘的宇宙空间……这把父亲迷住了,他的心也飞向了这神秘诱人的太空,以花甲之年,再一次开始开拓一个新领域——中国的卫星工程和空间科学研究。我的姐姐赵燕曾和我满怀着对父亲的崇敬,和对他共事的团队的尊重,决定将奖章捐赠给空间中心,希望激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父亲生前开创的空间科学事业中,创造新的辉煌。

 

图二:赵理曾女士致辞

  白春礼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揭开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社会的序幕。追溯半个世纪前的激情岁月,正是以赵九章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对空间科学的求真执着和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才使得“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就在上个月11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两弹一星’成功,有赖于一批领军人才”,赵九章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衷心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深入具体地了解和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图三:周琪宣读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书面致辞

  王赤对赵理曾女士致以崇高敬意和由衷感谢。他说,今年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今天正是赵九章先生诞辰113周年纪念,是必将载入空间中心史册重要历史时刻。1957年人类第一颗卫星发射升空,赵先生敏锐地觉察到了太空时代的来临,他高瞻远瞩地提出要发展我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建议。中国科学院成立了581组,这就是空间中心的前身。赵九章先生关于中国发展人造卫星事业的规划和设想几乎就是中国航天60多年自主发展的缩影。自“东方红一号”开始,从“实践”系列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到后来的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从“双星计划”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空间中心都作出了突出的、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王赤代表空间中心郑重承诺,不仅要把赵先生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作为空间中心的“镇所之宝”珍藏,还要将这枚无比珍贵的勋章作为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生动课堂,教育和激励空间中心职工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赵九章等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科技创新重任,勇攀空间科技高峰,在人类探索太空的征途中,不断做出新的贡献,树立起新的丰碑!

图四:王赤致辞

图五:孟新主持捐赠仪式

  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科学与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传记”之《赵九章传》也于同日正式出版发行。

  赵九章先生是我国杰出的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和空间物理学家、著名的教育家,对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现代气象学、空间科学的开创者和人造卫星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是倡导和开拓我国地球科学数学物理化和新技术化的先驱。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追授于他。 

图六:参会嘉宾合影

图七: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