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SMILE任务中欧联合方案总结暨初样设计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20 | 【打印】【关闭】

  2020114-17日,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任务(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 中欧联合任务级方案总结暨初样设计(M-PDR)评审会在荷兰莱顿召开。

  SMILE为中欧联合实施的空间科学卫星项目,20155月底,双方一致同意SMILE任务入选中欧联合空间科学卫星任务。中国科学院于201611月批准SMILE工程立项,纳入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实施。欧空局于20193月批准SMILE任务欧方工程立项,至此该任务全面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201810月,SMILE任务通过了第一个中欧联合评审-任务系统需求评审。20199月,通过了第二个中欧联合评审-地面段初样设计评审。在载荷级、卫星平台级、载荷舱级以及整星级方案总结暨初样设计评审(PDR)基础上,迎来了第三个中欧联合大节点评审-SMILE任务中欧联合方案总结暨初样设计评审(M-PDR),评审在ESTEC所在地荷兰莱顿市进行。

  评审委员会主席为空间中心主任/SMILE任务首席科学家王赤院士、ESA科学部主任G. Hasinger博士和ESA监察长G. Colangelo. 评审委员会副主席为ESA 未来任务部主任F. Safa (ESA)。评审委员会由中欧双方研制团队代表组成以及专家组成。

  经过三天的讨论与咨询,评审委员会认为:系统指标全面、充分并可验证,指标分配合理;满足科学及任务需求及任务限制条件要求;根据任务需求和指标分配作的设计及分析全面、充分,可满足任务需求;中欧界面完整、充分;开发计划、验证计划及集成测试计划完整、充分,并与底层计划兼容;卫星及地面段研制计划,特别是中欧产品交付时间充分、完整、一致;技术风险和计划风险已识别,风险减缓措施有效;联合产品保证计划完整、充分;前期评审代办事项已全部完成;空间碎片减缓报告以及相关空间碎片减缓需求等完整、充分。

  评审委员会同意中欧联合SMILE任务方案总结暨初样设计通过评审。

  

  SMILE任务中欧联合方案总结暨初样设计评审委员会合影

   

  (供稿:SMILE卫星工程总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