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召开2019年度总结表彰暨北京分院对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14 | 【打印】【关闭】

  110日,中国科学院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2019年度总结表彰暨北京分院对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大会在怀柔召开。会议总结了空间中心2019年度工作,并部署了2020年重点任务,同时按照北京分院的统一要求对中心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中心党委、党委委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北京分院领导、中心领导班子、老领导、全体职工、研究生、离退休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孟新主持。 

  空间中心主任王赤代表中心领导班子总结回顾了中心2019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持续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在实施“一三五”规划、承担国家和院重大科技任务、重大成果产出、推进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2019年,空间中心牵头抓总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喜讯频传。“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首发星——“太极一号”发射升空,实现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实验技术验证的重要突破,迈出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第一步;“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所有科学探测仪器工作正常,正在产出丰硕的科学成果,并入选了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作为依托单位全力推进空间科学实验室、创新研究院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北京市和中科院领导共同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空间科学实验室” 揭牌,成为在怀柔科学城落地的首个新型研发机构,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研究院正式揭牌,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子午工程二期)正式启动建设,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和中科院领导多次莅临空间中心,现场指导工程建设。完成了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海洋二号CD星、风云三号(03)批、北斗三号F9~F12星等型号百余台套有效载荷初样和正样产品的研制和交付。为天宫二号再入大气层提供空间环境保障服务。完成了鸿鹄专项青藏高原飞行试验。海洋二号B星在轨交付,中法海洋卫星通过在轨测试。在空间物理和空间天气、微波遥感等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发现、新成果。 

  王赤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20年也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决胜之年。“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GECAM卫星、“嫦娥五号”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都将奔向太空。空间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建院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李克强总理批示为指导,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在空间科学领域,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航天强国而奋斗。 

  最后,王赤代表中心领导班子衷心感谢中心全体同志的矢志创新与团结奋斗,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并鼓励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用汗水和智慧诠释“实干笃定前行”。 

  会议还对2019年度考核优秀集体、优秀团队和个人,质量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总结表彰大会后,中心各部门以舞蹈、合唱、配乐朗诵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抒发了中心职工热爱祖国、献身空间科学事业的自豪感,表现了中心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喜迎农历新年的到来。 

  

王赤作工作报告 

  会场全景

 

  2019年度优秀集体表彰 

2019年度优秀团队表彰 

  2019年度质量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2019年度保密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舞蹈《幸福中国年》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配乐朗诵《永不沉没的红船》 

  歌舞串烧《生命的河》《国家》 

  钢琴吉他合奏《平凡之路》 

  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 

  小合唱《祖国不会忘记》等 

  双人古典舞《知否、知否》 

  合唱《仰望星空》 

  (供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