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与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签署谅解备忘录,推动天基海洋研究合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16 | 【打印】【关闭】

  2019年7月11日,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参访了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CSIC)海洋科学研究所(ICM)。在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的见证下,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董晓龙与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代表共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基于该谅解备忘录在海洋表面风场卫星遥感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相关数据定标国际规范与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并将围绕未来的海面盐度、海面流场卫星遥感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在此基础上,双方均表达了共建联合实验室,搭建人才交流与联合研究平台的意愿。

  ICM是西班牙最大的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也是地中海地区最重要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之一。该研究所共有300余名专家,研究领域覆盖海洋物理、化学,海洋地质与生物等领域。为配合和支持欧空局2009年11月发射的土壤湿度与海洋盐度卫星(SMOS),ICM与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UPC)等机构联合建立了SMOS专家中心(BEC),负责SMOS任务的数据处理与定标。此外,ICM还是欧洲海面风场卫星遥感领域的重要研究团队。

  空间中心作为中法海洋卫星(CFOSAT)微波散射计的研制单位和科学团队的主要成员,从2010年一直与ICM/CSIC开展了密切的合作,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有利于双方巩固合作成果,扩展合作渠道与合作方式。

  (供稿: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