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举行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11 | 【打印】【关闭】

  2019年6月26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怀柔园区东方红厅隆重举行了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中心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姜景山院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中心主任王赤研究员,中心副主任董晓龙研究员及中心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导师代表、毕业研究生及家长、亲友们一百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董晓龙主持。

  首先,董晓龙宣读了博士、硕士学位授予人员名单和对2019年度院长奖获奖者、2019年度优秀毕业生进行表彰的决定。

  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姜景山院士对在座同学们道出了肺腑之言和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50年前,姜院士还是青年的时候,对他影响最大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 · 柯察金的一段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身在国外,姜院士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始终牢记为祖国服务、为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初心!姜院士寄语同学们:不论今后从事什么职业,不论在哪儿,都不能碌碌无为,虚度年华,都要为祖国的强盛和尊严而努力奋斗!

  在雄壮而庄严的乐曲声中,王赤为到场的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扶正流苏。

  毕业生代表洪宇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国科大完备的教学体系和空间中心严谨的科研氛围陪伴同学们走过了最好的时光,导师们渊博的学识、耐心的教导、中肯的建议、严格的要求、细致的点评,给了同学们牢固的知识根基、探寻智慧与真理的勇气和力量,也坚定了拼搏与奋斗的方向,让同学们更加自信、更加坚强!毕业生们将载着目标与使命启航,在追梦的路上砥砺前行!

  邱景红先生代表毕业生家长向同学们表示祝贺,向辛勤付出的导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所有的老师都和父母一样,在同学们成长的道路上,付出了无法计算的辛勤劳动和心血汗水,老师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担负着每一位学生的命运,同学们应铭记一生。

  导师代表张云华研究员在发言中讲到,同学们今天成绩的取得源于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离不开导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帮助,也离不开研究生部老师的精心管理、倾情付出和无私的帮助,更离不开空间中心营造的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同学们应心怀感恩,感恩祖国、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所有给予过帮助的人们。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奋发努力为空间中心各实验室的科教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在未来的路上,同学们应善于学习,踏实做事,坦荡做人,“雄关漫道峥嵘起,而今迈步从头跃”,今天同学们从这里扬帆启航,美好的明天等待同学们去拥抱,未来等待同学们去创造,祖国的强大需要同学们添砖加瓦!

  最后,王赤进行总结致辞,他代表中心向学有所成取得丰硕成果的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向努力工作辛勤奉献的全体导师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有求必应,坚定支持同学们成长成才的父母亲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将迎来建国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感谢同学们和空间中心一起披荆斩棘、不断创造辉煌。在同学们即将展翅高飞之际,王赤将“梦想、创新、实干”这六字箴言送给大家,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工作中要勇于开拓,不因成守旧,不固步自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领域取得突破,抢占科技创新的至高点。伟大的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做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人,未来的路还很长,不论遇到喜悦,还是困难和挫折,一定要记住:KEEP GOING!

  毕业典礼在《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合唱中落下帷幕。当旋律响起,老师和同学们挥舞着国旗齐声放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即将毕业的学子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将永远心怀祖国、热爱祖国、歌唱祖国,建功立业新时代,不负韶华勇作为。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