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中心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02 | 【打印】【关闭】

  6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党委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主题为:“深刻领会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北京分院原党组副书记(正局级)杨建国,第四指导组成员、北京分院党群办公事副主任吉顺参加学习会。会议由空间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主持。中心主任王赤和党委书记孟新作重点发言,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

  在自学的基础上,此次学习会首先集中学习了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总结讲话精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的会议精神。空间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依次领学。

  在重点发言中,王赤同志强调了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他针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重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发展空间科学”是空间中心六十多年辗转变迁但始终坚守的初心,不能为了“争项目、挣经费、养团队”而丢弃了初心、忘记了使命。作为国家的空间科学中心,中心在学科、人才等方面还存在着差距。王赤强调,要在具体科研工作中,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空间科学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和航天强国的强大动力,转化成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坚强保证。

  孟新同志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空间中心的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他指出中央开展主题教育具有清晰明确的要求,并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因此在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中,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对照检查在理论学习、工作作风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事业的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真正落实主题教育的12字总要求。他强调,中心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策划、善做善成;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科研与党建两张皮问题,要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要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确保空间中心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杨建国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充分肯定了空间中心的主题教育工作。他指出,从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可以看出,空间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教育。空间中心制定的工作计划,体现了空间科学卫星的工程管理方法,清晰明确,很有特色,值得推广。杨建国还指出,空间中心在主题教育学习中注重结合实际,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了国家空间科学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和使命,这对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杨建国还对后续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要求中心党员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要与全体党员教育相结合、中心要与指导组协调联动、要严格落实主题教育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的要求。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主任助理参加了本次学习。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