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2019年度工作会暨GECAM卫星、广目卫星工程启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13 | 【打印】【关闭】

  2019年3月11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2019年度工作会暨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简称GECAM)卫星、广目地球科学卫星(简称广目卫星)工程启动会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指挥相里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主持。

  在会上,于英杰宣读了GECAM卫星、广目卫星工程项目立项批复、首席科学家和工程“两总”聘任通知,相里斌向GECAM卫星、广目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和工程“两总”颁发了聘书。会议听取了GECAM卫星 、广目卫星工程科学目标与预期成果报告、项目总体方案及实施进展情况报告,并听取了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负责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作的专项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各卫星工程团队作的爱因斯坦探针(EP)卫星、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SMILE)卫星、天基多波段空间变源监视器(SVOM)卫星工程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计划。各参研单位领导和代表、工程总师、首席科学家和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负责人先后发言,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狠抓短线,按计划高标准完成任务。

  相里斌代表院党组向GECAM卫星、广目卫星工程正式立项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向工程两条指挥线、首席科学家、工程总体单位和参与工程研制的队伍表示诚挚问候,向在立项论证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的战略支援部队航天系统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表示衷心感谢。

  相里斌指出,空间科学(一期)先导专项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已经并将持续产出重大科学成果,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责任更重、使命更艰、压力更大。他对专项及各卫星工程2019年的工作提出四项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勇挑伟大事业重担;二是进一步牢记初心,确保科学成果产出;三是进一步落实责任,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四是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率。相里斌最后指出,今明两年专项将全面陆续进入初样、正样研制和发射阶段,后续工作任务越来越严峻,工程研制队伍和科学研究队伍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希望大家精诚合作,荣辱与共,攻坚克难,确保按计划完成各项研制任务,为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的圆满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筹建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贡献力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献礼。

  航天系统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项目监理部相关负责人和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财务责任专家,专项负责人,二期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工程“两总”、系统“两总”、各有关单位主管领导、各级任务负责人及核心骨干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空间科学工程管理中心)

  图一:相里斌副院长为GECAM、广目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和工程“两总”颁发聘书

  图二: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