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子午工程2018年度运行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5 | 【打印】【关闭】

  2019年1月22日,子午工程2018年度运行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全面总结了2018年工作,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议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主持。子午工程十二家运行单位的主管领导、调度,各台站运行、维护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十二家运行单位分别汇报了2018年度本单位运行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子午工程数据中心、科学运行中心分别就2018年数据汇集情况、探测任务执行与运行监管情况作总结汇报。王赤主任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做了子午工程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子午工程围绕运行、产出和建设三项主要任务,圆满完成各项探测任务,运行稳定,故障率相比2017年有了较大的回落,数据服务量方面同比有较大提升;全年成果产出丰硕,高质量学术论文持续增加,用户群体和范围不断扩大;子午工程二期获得建议书批复,可研报告已正式上报发改委,同步开展了初步设计工作。2019年将以提高数据质量、推广数据应用、促进成果产出为运行管理工作导向,以子午工程二期开工为建设目标,不断开拓子午新篇章。

  随后,大会为获得“子午工程2018年度优秀运行单元”以及“子午工程2018年度十大科学与应用成果”的集体和个人颁奖。“子午工程2018年度优秀运行单元”和“子午工程2018年度十大科学与应用成果”是在“2018年度运行考评、十大成果评选会”上经过前期分类考核、评估组会议审核后得到的评选结果。 “北京十三陵磁通门经纬仪”等18个运行单元因探测计划执行有力,运维管理到位,被评为“子午工程2018年度优秀运行单元”。“中高层大气波动观测研究”等科学成果被评为“2018年度十大科学与应用成果”。

  会议最后,王赤做总结发言,对2018年运行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通过2018年的运行和成果产出可以看出,子午工程已经经过了运行磨合期,进入了稳定运行状态;成果产出数量和质量不断刷新新纪录。2018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全体子午工程运行管理人员、运行维护人员以及利用子午工程数据开展研究的科研人员不懈努力的结果。王赤对他们的付出表示由衷感谢,希望各单位在今后的运行工作中继续发挥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继续确保稳定高效的运行。王赤同时指出,子午工程团队肩负重担,要认识到2019年工作的严峻性和挑战性,一方面要做好运行管理,促进数据应用和运行产出,另一方面要确保子午工程二期建设的顺利开展,请各建设单位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为国家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子午办)

  图一:会议合影

  图二:子午工程2018年度运行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