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探秘一甲子,科学报国六十年——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举行建所六十周年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17 | 【打印】【关闭】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在这个满是收获,充满希望的季节, 10月15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举办建所六十周年学术论坛。来自有关部委、北京市和怀柔区、高校、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以及中科院机关、北京分院、兄弟研究所等70个单位的119位院士专家、领导和代表,与空间中心职工、学生、老同志和所友代表齐聚一堂,回顾空间中心发展历程,展望空间科学发展前景,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建所六十周年学术论坛由空间中心主任王赤主持。王赤在欢迎致辞中指出,空间中心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为了研制“东方红一号”而组建的中科院“581”组。虽然在历史的长河中,六十年的岁月只是匆匆一瞥,但是对于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而言,这六十年却并不平凡。作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空间中心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开拓奋进的理想信念,勇于创新、不懈探索的科学精神,用青春、智慧与汗水,写下了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篇章。

  为研讨空间科学和相关学科发展前沿,共襄科技创新伟业,空间中心举办了此次建所六十周年学术论坛,邀请了5位国内外地球和空间科学领域的学术大家,为与会者带来了“顶天立地”的高端学术报告。来自南京大学的陈颙院士在题为《空间影响地球的几件事》的报告中指出,地球科学研究和空间科学研究有密切的联系,空间科学的发展已经引起了地球科学领域科研人员的高度重视。在长期从事地球物理学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介绍了地球科学前沿领域——大洋钻探及其关键科学问题。北斗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院士用丰富的数据和资料,详细讲解了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PNT)框架的设想。在题为《我国载人航天应用的回顾与展望中》的报告中,曾经担任过空间中心主任的顾逸东院士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未来空间站建设对我国空间科学与应用发展的重要作用。最后,欧洲空间局前副局长Alvaro Gimenez 介绍了欧空局的多个空间科学项目,并指出从“双星计划”到“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中欧空间科学领域的合作逐渐走向纵深。

  在学术报告之后,参加论坛的多位特邀嘉宾、院士专家和有关方面代表,就空间中心六十年历程和未来发展热烈发言,深情寄语。

  2018年10月15日,是空间中心第一任所长、我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赵九章先生的111周年诞辰,空间中心将此次建所60周年学术论坛安排在10月15日举行,正是体现了对老一辈科学家的缅怀之心、敬仰之情。特邀嘉宾、赵九章先生的女儿、中科院物理所赵理曾研究员,深情回忆了当年父女之间的对话,赵九章先生对她说,空间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卫星在宇宙空间的探测,要想真正走到空间科学的最前沿,就必须要发展我们国家自己的人造卫星、掌握第一手的数据资料。她对赵九章先生的追忆深深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她对空间中心在推动我国空间科学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她说她父亲在九泉之下如果知道他开创的空间科学事业得到如此迅猛的发展一定会感到欣慰。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周秀骥院士、北京大学涂传诒院士、中科院大气所吕达仁院士,以及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一司综合处处长胡朝斌等,在发言中通过对赵九章等老一辈科学家筚路蓝缕、开创事业的追忆,肯定了空间中心作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在我国空间科学发展和国家重大任务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院士、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师谢剑锋、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等在发言中,赞扬了空间中心六十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回顾了与空间中心在长期友好合作中结下的友谊,希望各个领域、行业、部门和单位大力协同、携手共进,不断深化空间科技领域的合作交流。

  空间中心姜景山院士、魏奉思院士,前任主任吴季研究员,在发言中寄语空间中心未来发展,希望空间中心不断进步,加深对从地球到宇宙空间的认知,打破少数国家在空间科技领域垄断格局,引领我国空间科学发展,带动我国空间技术创新。

  王赤在总结发言中对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合作伙伴和兄弟单位对空间中心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对空间中心全体员工和学生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浩瀚的空天还有许多未知的奥秘有待探索,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 近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对空间中心工作作出批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我国航天事业和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他要求空间中心“锐意创新,全力推动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要在日趋激烈的科研竞争中占得先机、下好先手棋,不断产出具有重大社会效应和里程碑式的科技成果,为我院实现‘四个率先’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空间探秘一甲子,科学报国六十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空间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航天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综合办)

  王赤主持学术论坛并致辞

  学术报告

  院士专家和参会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王赤、孟新与老领导合影

  嘉宾签到入场

  活动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