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2018年空间中心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第一批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27 | 【打印】【关闭】

  7月2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8年“探索宇宙,逐梦太空”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第一批圆满落下了帷幕。通过这5天夏令营的经历,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48名大学生在空间中心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经过空间科学领域系列讲座报告、参观活动和导师见面会,同学们在这里不仅加强了对空间中心和空间科学的了解,而且还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最重要的是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回顾这一周夏令营的经历,梦想的种子已经开始在他们的心底生根发芽,科研的力量已然促使他们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在这一周中,空间中心为夏令营的营员们一共安排了十多场的讲座报告,其中既有科普性质的报告,又有专业性质的讲座。7月16日开营当日,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综合论证处副处长曹松带来了题为“星辰大海等你启航——从世界杯到空间科学”的开营报告,微波室王振占研究员、天气室的刘勇研究员和冯永勇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从地球到宇宙空间——微波遥感的独特视角”、“空间科学简谈”和“地震星的探测和预报”的学术报告,开营当日就给营员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7月17日,电子室的安军社研究员带来了题为“空间科学与电子技术”的报告,预报室的师立勤研究员给大家讲解了空间环境及其应用,测试室的杨甲森老师和临近空间室的吴小成老师分别带来了关于星地互联和临近空间新时代的报告;7月18日,在怀柔园区,营员们还分别聆听了实验技术室空间科学实验技术、效应室关于护卫航天器、数据室的数据空间、运控室的智能云端、探测室关于太空旅行以及仿真室的“宇宙那么大,一起去看看”的报告,特别是一些极具冲击力的报告形式和实验室参观都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月17日下午,夏令营的营员们一行参观了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在这里大家亲手触摸了神舟七号返回舱,领略了王亚平太空授课所用的道具、景海鹏在太空中写下的“端午快乐”字样以及翟志刚出舱时挥动的五星红旗;参观了工程基本情况展区、飞船系统展厅、发射场系统展厅、着陆场系统展厅等,在这些展厅里,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了解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里程碑,现阶段我国航天领域所取得巨大成就以及未来我们的发展目标。

  7月19日,夏令营的营员们和自己心仪的实验室开展了导师见面会,他们刚开始都略显紧张,不过随着和导师们的深入交流,这些和蔼可亲的导师们都让营员都变得越来越放松。大家通过这次交流会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导师们的研究方向,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相信他们会以这些博学多识的导师们为榜样,在科研上严格要求自己,实现人生的价值。

  为期一周的夏令营圆满落下了帷幕,7月20日,营员们和研究生部的老师以及和他们朝夕相伴的夏令营志愿者告别,虽然一周都和雨水相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满腔热情,虽然有时路途有些奔波,但这完全抵挡不住他们的青春活力。通过这次夏令营,营员们都收获颇丰,这不仅是一次空间科学之旅,更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未来的他们值得我们期待。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从来没有终点,希望营员们能够积极投身祖国的科研事业中,为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空间中心也将会张开双臂,随时欢迎有志于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