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举行第五届荣誉奖章颁奖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07 | 【打印】【关闭】

  每年的77日对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来说都是个特殊的日子,更是充满荣誉、责任和信念的日子。今年77日,第五届荣誉奖章颁奖典礼如期而至,本届共有26位科研和管理骨干获得金质、银质和铜质荣誉奖章。历届荣誉奖章获得者、中心领导、各部门代表和获奖者家属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荣耀时刻。颁奖典礼由中心党委书记孟新主持。  

  荣誉奖章是空间中心的最高荣誉。奖章设立初衷是要表彰和奖励那些为空间中心发展和空间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们。自2014年荣誉奖章制设立至今,共计有6位同志获得金质奖章、14位同志获得银质奖章、120位同志获得铜质奖章。奖章设计取“星耀苍穹”理念,交错起伏的结构呈现出显著的空间感,象征获奖者传承与探索的空间科技领域。奖章整体展示的双星造型寓意获奖者在空间科学领域德才兼备,成绩斐然。  

  颁奖大会上,中心领导为1位金质奖章、2位银质奖章和23位铜质奖章获得者佩戴荣誉奖章,并颁发获奖证书。金、银、铜质奖章获奖代表吴季,沈芳,范全林、张升伟发表获奖感言,分享了作为空间科学事业一份子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感谢空间中心大家庭和所在部门、团队在承担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重大任务和科研工作中给予的支持、包容和理解。荣誉奖章虽是对个人过往工作的肯定,但更是对团队集体智慧的嘉奖,既是奖励,更是压力和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空间科学更大的发展贡献力量。   

  金质奖章获得者吴季以《空间科学任务及特点》为题,分享了空间科学的发展历程,以及自己对如何规划、组织、实施、评估空间科学卫星任务的理解、建议和感悟。“空间科学任务花的是纳税人的钱,研究产出要回馈社会公众,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空间科学任务建议应该来自科学团队,鼓励科学团队提出创新性的建议。保护首席科学家领导的科学团队的积极性,就是保护科学产出。”  

  银质奖章获得者沈芳,作为一位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寻求平衡点的优秀科研骨干,她以《Women in Science》为主题,与大家畅谈了自己兼顾生活和工作,痛并快乐的心路历程,与在场的青年女性科研和管理工作者们共勉。“无论是家庭的操持,还是科学的钻研,尽管在不一样的环境中扮演着不一样的角色,但都代表着女性专注、认真、向上的品格。” 

  中心主任王赤发表总结讲话。对26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感谢他们对空间中心和空间科学事业不计辛劳、默默付出,感谢获奖者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回顾空间中心60周年风雨兼程的发展轨迹,从组建“中科院581组”研制东方红一号卫星,到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科学卫星计划“双星计划”,再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一期和刚刚启动的专项二期,中心的发展无不与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紧密相连,依靠的正是在座科研和管理人员们无私奉献和追求卓越的品格,没有大家的辛苦付出,就没有空间中心和空间科学今日的成绩。今年, 中心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启动实施、嫦娥四号年底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子午工程二期、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等等都需要大家继续发扬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品格,希望中心未来涌现出更多的空间科学大师,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为空间科学的发展再立新功。  

    (供稿:综合办、人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