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讲话和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25 | 【打印】【关闭】

  近期,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专题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分院组织员杨建国同志到会督导。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孟新同志主持会议。

  会前,中心组成员认真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刘鹤关于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的指示,以及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要求。会上,中心主任王赤、副主任董晓龙、副主任邹永廖三位同志作重点发言。

  王赤同志以《抢抓历史机遇,建设空间科学强国》为题,交流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发展大势,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直面当前科技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部署,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结合空间中心的具体实际,要从自主创新能力、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队伍三个方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新时代大势、抢占新时期先机,引领空间技术发展,拓展空间应用纵深,为建设科技强国和航天强国做出贡献。

  董晓龙同志结合分管的国际合作工作,交流了对“发展科技创新的全球视野”和“自主创新的开放环境”的学习心得。他谈到,作为科技工作者将认真落实“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的要求,把空间科学的科技创新工作和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主动作为;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这种开放既要面向国际也要面向国内,要站在国家战略布局的高度,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应对国内同行竞争,在竞争的环境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

  邹永廖同志结合探月工程等实际工作,谈了关于“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的思考和体会。他谈到,探月工程等重大工程任务的实施靠的是集体智慧,每个参与者如同金字塔上的砖,每块都很重要;人才培养要避免“灯下黑”,要加强对年轻人的培养,为科技创新储备后备力量;在历史交汇期要抢抓发展机遇,激励中心广大职工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努力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推进空间科学和空间中心事业快速向前发展。

  中心组其他成员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党委书记孟新同志在交流了学习心得之后,对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中心党委和党支部要认真落实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组织广大党员、职工深入学习讲话内容,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在推进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中、在中心各项具体工作中切实贯彻讲话精神。

  北京分院组织员杨建国同志对本次中心组学习给予了较高评价。他指出,本次学习非常充分,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又紧密结合科研工作指导实践,希望中心党委能继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发展空间科学事业、建设科技强国注入强大动力。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