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子午工程2017年度运行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2-02 | 【打印】【关闭】

  2018年1月27日,子午工程2017年度运行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全面总结了2017年度运行工作,并对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安排。会议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主持,子午工程十二家运行单位的主管领导、调度,各台站运行、维护人员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十二家运行单位分别汇报了2017年度本单位运行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子午工程数据中心、科学运行中心分别就2017年度数据汇集情况和运控工作作了汇报。2017年,子午工程圆满完成各项观测任务,机时完成率和2016年基本持平,数据应用推广卓有成效,用户数量稳定增长,成果产出的数量和质量双双提升。2018年,子午工程将重点升级完善英语数据网站,推动数据国际化、标准化,拓展海外用户,提升国际化水平;围绕科学目标,优化探测计划的执行流程;抓好各项维修改造任务,确保运行和管理效率;积极开展子午工程二期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工作,确保工程年内开工建设。

  随后,大会为获得“子午工程2017年度优秀运行单元”以及“子午工程2017年度十大科学与应用成果”的集体和个人颁奖。“漠河磁通门经纬仪”、“地震局节点站”等17个运行单元因探测计划执行有力,运维管理到位,被评为“子午工程2017年度优秀运行单元”。经过广大科研人员努力钻研、不断创新,子午工程在空间天气和空间物理研究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经专家组评定,对“我国低纬地区等离子体泡观测研究”等十项成果予以表彰。

  会议最后,王赤作总结发言,对2017年运行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7年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体子午工程运行管理人员、运行维护人员以及利用子午工程数据开展研究的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2008年,子午工程一期开工建设,到2018年正好是第十个年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衷心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希望各单位在今后的运行工作中继续发挥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继续确保稳定高效的运行。

  王赤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1、继续将子午工程一期的工作做好,运维做好,成果产出做好;2、完成子午工程二期的可研和初步设计编制工作,务必在2018年具备开工条件;3、积极推进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2018年,我们的任务依然艰巨,但对空间天气学科发展是一个极大的机遇,将有望使我国真正成为世界空间天气地基探测的中心,实现空间天气领域的“科技强国梦”。

  (供稿:子午办)

  图一:会议现场

  图二: 子午工程2017年度运行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