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监测设备顺利通过技术验收评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14 | 【打印】【关闭】

  12月5日,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简称南美实验室)在巴西圣玛丽亚组织召开了南美实验室监测设备技术验收暨博士后考核评审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NSSC),山东大学(SDU),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以及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圣玛丽亚南部分中心(CRS/INPE)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南美实验室一期建设有监测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的四台套空间环境监测设备,包括位于INPE总部园区的钠钾双波长激光雷达,以及位于巴西圣玛丽亚的电离层数字测高仪,电离层GPS-TEC与闪烁监测仪和磁通门磁力仪。本次评审会议是对圣玛丽亚三台套监测设备的系统功能和性能指标验收。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寄遥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会议。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技术验收报告,审核了测试报告,现场查验所有监测设备的功能,性能,运行状态和数据传输,并就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质询。经测试和审核,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建设完成的三台套监测设备系统功能和性能指标均满足建设任务书要求,系统运行稳定,可分别获取电离层频高图、漂移等数据;电离层TEC、闪烁指数,北斗、伽利略、GLONASS等四大导航定位系统的卫星信号;以及地磁三分量等数据,一致同意通过技术验收。这标志着南美实验室一期监测设备均已通过验收转入正式科学运行,为2018年中旬南美实验室一期建设任务的验收奠定了基础。

  中低纬度电离层由于处在电离层赤道异常区的特殊地理位置,是电离层闪烁高发区、赤道驼峰区,因此成为电离层研究的重点区域。中国和巴西在中低纬度地区位置又具有对称共轭的地理优势(经度相差180度,纬度相对赤道南北对称)对开展空间天气对比研究,太阳24小时不间断监测等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南美实验室一期所建设的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监测设备对科学家研究中低纬度的空间天气变化规律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数据。继往开来,南美实验室二期将兼顾链网结合,拓新并举的布局原则,立足巴西,拓展南美,为我国空间科学的研究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供稿:南美实验室)

  图一:南美实验室圣玛丽亚监测设备技术验收暨博士后考核评审会

  图二:南美实验室圣玛丽亚电离层数字测高仪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