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高端国际研讨会——机遇与经验”在北京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08 | 【打印】【关闭】

  2017年11月29~3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高端国际研讨会——机遇与经验”(National Space Science Laboratory - Opportunities and Lessons Learned),来自世界著名航天机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空间局(ESA)、日本宇宙研究开发机构(JAXA)、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ISSI)、俄罗斯空间研究所(IKI)、法国空间天体物理研究所(IAS)的现任或前任高级官员,以及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国际合作局、怀柔科学城专项办和相关研究所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聚焦组建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亟需的空间科学计划对于基础科学重大突破和前沿教育的重要性,实验室的组织架构和总体管理、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实验室与高校、行业部门之间的关系,空间科学任务从概念研究、预研背景、工程研制、到科学产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重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经过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的空间科学事业虽然刚刚起步,但是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果。针对未来中国空间科学的发展和机构建设,与会专家建议:制定长期稳定的战略规划和根据GDP持续增长的年度预算、采用“总部+研究中心”的组织架构、重大科学任务建议征集和战略研究过程中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面向2035年国际空间科学领域有望取得突破的9个重大前沿方向、坚持以科学目标的重大性和对学科发展的带动性为标准遴选新的空间科学任务、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以上建议对我们建设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非常中肯。

  组建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任务要求、贯彻落实十九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北京市“十三五”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规划目标、打造百年怀柔科学城的直接抓手。当前,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研究院牵头的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论证筹建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机关、北京市等各方面的充分肯定。2016年初,中科院组织召开了国家实验室筹建国际咨询会,为中科院全面启动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了落实院领导的相关指示,更好的聚焦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的筹建工作,特组织召开此次高端国际研讨会。

    (供稿:论证中心、国际合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