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同一片天空,同一个梦想”空间中心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19 | 【打印】【关闭】

  7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2017年“同一片天空,同一个梦想”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7所知名高校的110名大三学生相聚在空间中心,正式开启了为期五天的空间科学之旅。本次夏令营将会安排学术讲座、参观、拓展、导师见面会等一系列活动,旨在丰富营员的生活和学习,帮助他们认识空间科学,选择合适的研究目标,从而积累人生经验。

  7月17日下午,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在怀柔园区东方红厅举行,空间中心党委书记黄康平、空间科学规划论证中心综合论证处副处长曹松、研究生部主任李燕秋出席了开营仪式。李燕秋主任首先代表空间中心向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她表示,中心会尽全力为营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此次机会,深入了解空间中心,了解中国空间科学的发展情况,增进友谊,开阔视野,加强协作,在这个火辣的夏天可以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随后,黄康平书记向夏令营营员代表授旗,夏令营正式开营。

  综合论证处副处长曹松为夏令营的营员们带来了题为“星辰大海等你启航”的开营报告,把营员们带入了空间科学的神秘世界。首先,他从最简单的问题“人类为什么要探索太空入手”,分别从人类的好奇心、更好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地球以及发现新的资源这三部分论述了探索太空的原因,最重要的就是空间技术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其次,为什么要发展空间科学?他强调这不仅仅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还是人类科技进步的重要成果,有一代代人的辛勤付出,我们一定会屹立于世界之巅。在谈到为什么要来到空间中心?曹松表示,空间中心是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在这里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探索太空奥秘,我们不仅有双星计划、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还有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等等,他希望这一系列的科学成就可以激励着更年轻的一代为之不断奋斗。曹老师的报告轻松、有感染力,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热情高涨。

  精彩的报告过后,营员们在主楼门前合影留念,留下了最美好的瞬间。之后,营员们参观了空间科学论证大厅,系统仿真与论证技术室主任杨震研究员为营员们介绍了仿真室的研究方向和学术带头人,并结合相关的研究领域,利用多媒体演示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系统仿真与论证的过程以及一些论证的实例,展示了仿真室参加无人机竞赛的视频,深深地吸引了营员同学,让营员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空间科学的独特魅力。杨主任报告过后,仿真室的老师们和营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环节,营员们热情高涨,气氛十分热烈。

  让我们共同期待夏令营的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