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我国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征集揭晓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17 | 【打印】【关闭】

  日前,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已完成我国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征集的全部函评和会评工作,80个应征项目通过了遴选。

  本次征集活动2016年12月1日启动。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航天科技集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科学院等54家单位的科技工作者提交了应征建议136份。建议书涵盖了空间科学全部学科领域,包括空间天文18份、太阳物理10份、空间物理19份、行星科学17份、空间地球科学10份、微重力科学21份、空间基础物理5份、空间生命科学15份和其它领域21份。

  2017年1月,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邀请了30位院士和专家对形式审查合格的120份建议书进行为期3周的函评。2月27日,组织召开了评审会,评审专家15人。函评和会评专家既有来自航天任务一线的首席科学家、工程总设计师,也有我国航天界的资深专家。在充分保护建议提交者知识产权的基础上,经过严谨、客观、公正的遴选,39家单位的80份科学任务建议脱颖而出,其中51份来自中国科学院,25份来自高等院校,4份来自行业部门。入选任务概念建议瞄准未来在太空中开展探索和实验,普遍具有创新思想,其中有一些已经具有比较完善的任务设计。

  本次征集会议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欧阳自远院士称“这是一件有重大意义的事件”“非常支持这样的征集成为常态化的工作”。与会评审专家也对征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征集全面调动了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为释放我国空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和潜能开辟了新通道。

  下一步,中国科学院将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中,对入选建议进行为期6个月的概念研究资助。研究结束后,通过遴选的建议将有机会进一步获得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预先研究项目和背景型号研究项目的支持,为新的空间科学任务部署及在基础科学前沿取得重大原创突破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