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ISSI-BJ成功举办首届“如何设计空间科学任务”国际空间科学讲习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03 | 【打印】【关闭】

  2016年10月17至26日,由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International Space Science Institute-Beijing,ISSI-BJ)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sia-Pacific Space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APSCO)联合举办、并得到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GISTDA)支持的首届ISSI-BJ/APSCO国际空间科学讲习班在泰国春武里府诗琳通地理信息中心成功举办。ISSI-BJ执行所长Maurizio Falanga、GISTDA执行所长Anond Snidvongs、瑞士驻泰使馆大使Ivo Sieber、APSCO培训部部长Mohamad Ebrahimi Seyedabadi等出席了在10月17日举行的开班仪式并分别致辞。本次讲习班的主题是“如何设计空间科学任务”,讲习班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NSSC, CAS)吴季、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吴树范、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International Space Science Institute, ISSI)前任执行所长Roger Bonnet、瑞士宇航员Claude Nicollier、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Masaki Fujimoto等18位空间科学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担任讲师。讲师们从如何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着手,针对如何设计空间科学任务逐步进行剖析与讲解。讲师们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欧的双星计划、Cubesat立方星设计与实施、美国哈勃望远镜的在轨服务、卫星有效载荷设计、金星天气监测轨道飞行器设计等成功的国际合作项目案例。 57名青年学生分别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尼泊尔、秘鲁、土耳其、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其中11名学生就本研究领域及所参与的项目进行了报告交流。

  会议期间,空间中心主任吴季一行顺访了GISTDA并与GISTDA执行所长Dr. Anond Snidvongs举行了会谈。吴季主任首先对此次GISTDA的邀请与周到细心的会务组织工作表示了感谢,随后介绍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和子午工程的有关情况以及中泰之间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吴季主任欢迎GISTDA派相关领域研究员加入空间中心科研团队或参与中国子午工程,作为其子午圈监测链热带区域的一个地面观测站点。

  此次讲习班不仅为各个国家的优秀青年学生开拓了视野,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平台,而且也增加了各国青年之间的友谊,为未来的空间科学国际合作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更重要的是,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树立了ISSI-BJ的良好国际形象,更体现了中国为国际空间科学的青年人才的培养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本次讲习班是ISSI-BJ与APSCO的合作项目,下届ISSI-BJ国际空间科学讲习班将于2018年在APSCO其他成员国举办。

  图一:会场照片

  图二:学生与讲师们合影

  图三:吴季主任顺访GIST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