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相里斌副院长参加空间中心“两学一做”第四专题中心组学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30 | 【打印】【关闭】

  9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党委召开“两学一做”第四专题中心组学习,主题为“以学促做,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抓住契机,持续推进空间科学发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参加学习会。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京区党委督导组相关成员到会督导。空间中心党委书记黄康平主持学习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会。中心主任吴季、副主任王赤、孟新先后作重点发言。 

  相里斌副院长在主旨发言中首先和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央和院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他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两弹一星”元勋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恪守信仰、不忘初心,一心向党,始终忠诚,勇于开拓、锐意改革,洁身修德、廉洁自律。另一方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我们空间科学领域,以学促做就应该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全面发展。真正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高举空间科学大旗,科学论证,向国家提出发展规划建议,推进空间科学相关工作;第二,坚持标准、追求卓越,继续扎实做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论证工作,保持首批论证项目,如暗物质、量子卫星等项目的高标准、严要求,继续领跑空间科学探索发现;第三,继续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空间科学创新研究院建设;第四,认真做好空间科学系列卫星的科学试验工作,积极推进空间科学与前沿技术国家实验室立项工作;第五,空间中心怀柔总部基地的建成和使用,为空间科学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中科院全力支持空间中心总部迁至怀柔,随着北京科创中心的建设,相信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能够克服眼前困难,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将怀柔基地打造成我国空间科学研究新的战略高地。 

  吴季在重点发言中谈到,在今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这说明国家对我们空间科学等前沿科学的发展寄予厚望,空间中心是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出色地完成了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子午工程、双星计划等多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任务,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着发展中国空间科学的坚定信念,要继续站在国家层面,高举空间科学大旗,组织实施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和后续任务,推进我国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 

  王赤结合“两学一做”具体要求和中心学科发展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创新科技为民科技价值观。把崇高的理想信念与空间科学发展的责任结合起来,自觉提高党性修养,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实现自我提升。 

  孟新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体会,他认为作为科学工作者和党员领导干部,不能站和等,要主动学习,既重视战略思维,又加强深入细致的工作,以做好日常本职工作为前提,不断提升为民创新的能力与本领。同时做好广大科研人员思想工作,克服困难、凝聚共识,不辜负院党组对空间中心的期望。 

  马扬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充分肯定了空间中心的党建工作,多年来一直是京区党委党建工作的楷模,并对此次中心组学习予以高度评价。他认为此次中心组学习主题明确、准备充分,相里斌副院长的发言高屋建瓴、真诚务实。通过学习,中心组成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强化了宗旨意识,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空间中心党委继续努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出更大成效,为体现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实现“四个率先”做出更大贡献。 

图一:相里斌副院长主旨发言

图二:“两学一做”第四专题中心组学习现场

图三:马扬副书记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