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2016年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年会在京开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12 | 【打印】【关闭】

  7月11日上午,2016年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年会 (IGARSS 2016)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以“促进对于我们地球家园的认识”(Advancing the Understanding of Our Living Planet)为主题。由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GRSS)主办,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承办,复旦大学、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协办,并获得了国家航天局、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IGARSS是地球科学与遥感领域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会议,这是它自1981年发起以来,首度在中国举行。

  会议开幕式由IGARSS 2016联合主席,空间中心主任吴季主持。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IEEE前任主席Howard Micheal,IEEE GRSS主席Kamal  Sarabandi分别为大会致词。

  大会还颁发了2016年IEEE相关奖项。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Michael Eindeder, 意大利罗马大学Frank Marzano, 意大利特伦托大学Farid Melgani,美国国家航天局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Peggy O'Neill,美国华盛顿大学William J. Plant,德国宇航中心Andreas Reigber被授予IEEE 会士,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Wooil Moon获IEEE教育奖,格勒诺布尔国立理工学院Jocelyn Franck Chanussot获IEEE突出贡献奖,德国宇航中心David M. Le Vine获IEEE杰出成就奖。

  随后,大会联合主席,金亚秋院士邀请四位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主旨报告。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介绍了中国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欧洲空间局对地观测中心研究发展部负责人Yves-Louis DESNOS介绍了中欧“龙计划”相关研究进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对地观测部主任Michael H. Freilich介绍了美国对地观测项目研究,国际气象组织空间项目部主任张文建介绍了基于空间观测的全球变化研究。从下午开始,大会的各分会、墙报等学术活动陆续拉开帷幕。

  本次大会为期一周,分为8个专题,共包含1032篇口头报告和993个展板报告,内容涵盖了国际最新的对地观测卫星计划、遥感技术应用、对地观测的科学发现与国际合作成果等。